off


音樂不僅是一種記憶載體,更為表達內在情感的最直接方式之一。它反映了生活,同時也帶動了生活。 因而催生了各世代的本土音樂家與文學家;以歌、以詩來譜寫台灣人的心聲;敘說著不同時代的社會背景與文化;使得台灣音樂歷經了百年風華;傳唱至今、歷久彌新。 安可歌詩協奏曲,誠摯地邀請各界新知舊雨,同饗並延續,台灣經典歌詩淳厚的本土內蘊之旅 ...... ※ 本節目共分為以下兩單元~ 單元一:古今協奏 ( 以傳統或創意的演奏及傳唱形式,交互地介紹台灣歌詩之美 ) 單元二:安 可 曲 ( 開放國內外熱情聽眾們點播或提問 )



113年04月22日節目
☆ 熱點主題:蘭陽地區歌謠2.0 (從傳藝中延展為跨世代創作歌謠)
本節目古今協奏單元,縱軸已先從台灣歌謠之流傳區域、歌詞內容、音樂特質與使用形式這三方面加以推介;橫軸安可依不同專題來分享各世代台灣歌詩的曲風和特色。安可曲單元則以聽友點播率最高或搶先在社團熱點提問的為主要曲目。就流傳的區域分享,我們已從最早來台先民開拓者生活中逐漸孕育出來的"彰南地區"歌謠介紹到"恆春地區",也整合了台北及各地歌謠,今日推出的是"蘭陽地區"歌謠2.0。

單元一:古今協奏 (源於蘭陽地區台灣最具代表性傳藝歌仔戲曲調)
"歌仔戲"乃20世紀初源於臺灣宜蘭的本土漢文劇種,初期主要受到宜蘭地區歌仔曲調的影響,其中包括四空仔(後因受臺灣民歌影響,形成羽調式的七字調)等等。早期演出內容多半為使大眾能接觸文雅辭彙或忠孝節義故事,歷經時代更迭,步入當代的歌仔戲演出形式內容日漸多元精緻,甚至結合中西樂團與聲樂演唱家和其他戲曲或音樂劇跨界演出。
★曲目:
1.台灣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曲歌仔戲中最經典的"都馬調"&"新七字調"/選自台視楊麗花歌仔戲片段
2.許多老師熱點的吟詩類曲調~情海斷腸花/台視楊麗花老師、吟詩調/華視葉青老師、蝴蝶之戀/灣聲新年音樂會中歌仔戲大師唐美雲老師。
單元二:安 可 曲 (最具代表性的宜蘭歌謠與宜蘭腔簡介 )
※ 片 尾 曲:
1.將傳統七字調隨不同世代情感記憶變奏的創作曲"身騎白馬"/徐佳瑩
2.蘭陽舞曲/灣聲樂團


113年04月15日節目
☆熱點熱播主題:永續傳頌中台灣歌謠瑰寶~原住民天籟之聲5.0

在豐厚的台灣原住民音樂形式中,最主要表述內在情感、抒發思念和寄語,且深具文化記憶的古調及創作歌謠,仍代代流傳吟唱中。各界也以多元形式持續復振並推廣,不僅探尋文化歷史脈絡、淬煉堅毅生命力,更成了台灣歌謠瑰寶!

※交 享 悅~
(一)聽友們安可曲:泰雅&阿美創作詩歌、布農族、賽德克族、排灣古頌歌、平埔採蕨貓歌、新世紀文化藝術團
(二)歌樂:
1.原民音樂人分享器樂&古調:鄒族狩獵歌、馬蘭複音、泰雅口簧琴、布農弓琴、魯凱雙鼻笛、邵族樂杵、阿美腰鈴舞
2.熱點金曲:台灣好原曲虛詞名曲/盧靜子、卑南情歌/林玉英、 泰雅歡樂歌/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 喜樂在我心/泰雅創作詩歌
神話/紀曉君、長得不一樣/北原山貓、阿美古調今唱日出東方/鄭恩惠編曲/林洹月旁白、布農歌謠思念故鄉/台大合唱團
(三)背景樂 :1.我們都是一家人/灣聲樂團 2.阿里山之歌/Jimmy Lin&北市國 3.戰鼓傳奇/新世紀文化藝術
(四)主要資料來源:文化部


113年04月08日節目
☆熱播主題:台灣歌謠發展歷程交享篇【四】日本統治時期流傳至今的熱點歌謠

日本統治時期臺灣已有不少文人蒐集歌謠於史冊,臺灣詩人林幼春:「擊缽吟不是詩,粗夫俗子所唱的歌謠多是詩。」1932年為宣傳來臺放映的上海電影,臺灣第一首土產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正式問世且創佳績,之後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始聘台灣專屬作詞家,進一步推展頗具商機的臺語流行歌謠。

回望日本統治時代與歌仔戲同為民間娛樂兩大主流的臺語創作歌謠,乃以「臺灣新文學」詩歌為詞所譜心曲,傳唱民族之聲,雖短暫流行卻久蟄人心!(參考莊永明老師文)

★交享悅:
一、倒敘小劇場:1.一隻鳥仔哮救救 /主唱劉福助 2.歌謠風華預告片/公視
二、首次分享聲樂演唱或古典編奏之曲目:1.四季紅/李郁茹、薛映東 2.青春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3.白牡丹/獨唱 陳盈伶


113年04月01日節目
☆ 熱點主題:台灣歌謠發展歷程交享篇【三】~ 傳統民謠時期

所謂“傳統民謠時期”,歌曲乃口口相唱、口耳相傳,原作者並無明確記載。
這階段時間上相當於台灣為主體歷史觀中,台灣民謠發展概況七時期之前四時期(1624年之前原住民墾台時期、1624-1662荷西殖台時期、1662-1683明鄭理台時期、1683-1895清廷治台時期)。

※ 交 享 悅~
(一)開場:田園自然情境 +以"歌仔戲"素材&"平埔族古調"旋律,展現台灣風情畫樂思的《台灣頌》/作曲蕭泰然老師、小提琴李純欣老師
(二)平安小劇場主要講古老師:平安阿伯、郭霓老師、愛樂之聲教授
(三)平埔族群中西拉雅語、噶瑪蘭語等古調或詩歌
(四)首次分享背景樂:楓港調/月琴前奏、六月茉莉/長笛石雅如、牛犁歌/灣聲樂團、夢幻的恆春小調/小提琴廖姵?(ㄨㄣˊ)、王鳳珠/客家老山歌採茶


113年03月25日節目
☆ 熱點主題:台灣歌謠發展歷程交享篇【二】台灣歌謠思想起篇章~簡述臺灣民謠三大系統
原民天籟歌詠、福佬敦樸吟唱、客家說唱山歌等臺灣民謠主要三大系統,以不同母語傳訴心聲、精蘊心曲。今參考莊永明老師台灣歌謠思想起篇章簡述臺灣民謠三大系統,接下來將參考簡教授等台灣歌謠發展歷程分述,與眾同享代代相承的臺灣歌詩珍寶。
※ 交 享 悅:
(一)客家採茶鋼琴協奏/范姜毅
(二)平安歌詩小劇場本周老師/傳藝金曲獎最佳作詞人陳維斌老師
(三)一隻鳥仔哮啾啾/熱誠海伯、台北室內合唱團
(四)原住民組曲/灣聲樂團
(五)草蜢弄雞公/陳中申編曲(笛:賴苡鈞、林克威)
(六)思想起/陳達、 菁英藝術家三重奏、陳家崑大廣弦
(七)百家春/ 郭芝苑編曲
(八)老山歌/羅茵茵
(九)其他選自懷舊經典專輯


113年03月18日節目
熱播熱點主題:台灣歌謠發展歷程交享篇【一】~ 序 曲(歌詩、歌謠、民謠)

台灣歌詩歷經百年風華,無論是歷時性世代傳承,抑或共時性空間位移,傳唱至今歷久彌新。我們將持續以經緯交錯且系統性彙整各世代時空交替下的台灣歌詩饗宴,今日先重溫台灣民謠、歌謠、歌詩意涵與文學歌詩風采展開序幕。

★交 享 悅 ~
(一)首次登場:平安歌詩小劇場
(二)文學歌詩:國藝會董事長向陽教授吟誦&石青如老師譜曲
(三)森形序曲/創意大師張正傑教授
(四)背景樂:寫互春天的批、勸世歌、五更鼓、六月茉莉、雨夜花、青春嶺
(五)片尾曲:天黑黑/灣聲樂團


113年03月11日節目
☆熱點主題:跨世代客家歌謠詩韻精選篇

分享傳統客家歌謠以及當代客語作曲家結合古今中外音樂元素;保有客家歌樂傳統曲腔詩韻外更增添了斑斕色彩;並傳承且延展了時代意涵之不同風格客語歌詩。

單元一:古今協奏 (傳統客家山歌三大調示範與區別,以及閩客同歌等精彩片段整合)
重溫客家山歌與採茶戲的常見曲調;示範傳統客家山歌三大調;族群融合中閩客同歌等熱點客家歌謠特輯精華片段。
單元二:安 可 曲 (客語歌詩中激勵篇 )
1.《愛好好的》/ iColor愛客樂 2.蕭邦離別曲改編勵志歌/謝宇威大哥 3.《客家本色》/陳雲紅老師指揮台北市教師合唱團
★ 交 享 悅
(一)開場序曲:被稱為“驚天地而泣鬼神”的絕麗之作,也曾被譽為“七絕第一”的“下江陵 ”吟唱,選自謝宇威大哥所譜客語創作詩曲集。
(二)精選片尾曲:天空落水/國藝會補助成果「音樂遊台灣」: 繆斯三重奏
(三)版本交互引用:花樹下 (謝宇威吟詠+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 & 福爾摩沙合唱團兩精選版本)


113年03月04日節目
☆熱播主題:最熱誠、最受歡迎的社會關懷篇章(TVLA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談如何找到情緒出口)

今日登場的是大家最關注、最期待的服務全台、國際接軌、拓展高齡服務,並長期以愛出發、以信為念、以望引導~關懷生命且引領青少年看見生命的尊貴、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永恆盼望的優質社會關懷團體~“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專訪特輯2.0

單元一:古今協奏 (專訪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趙四海理事長 & 熱點創作詩歌分享)
單元二:安 可 曲 (“微 聲 盼 望” 溫馨關懷熱線簡介)
★ 交 享 悅 ~
(一)序 曲: 在花園裡/喜信視聽中心
片尾曲:Do Not Be Afraid/箴言詩篇聖樂團
(二)創作詩歌:
1.?說/TJC北區大專聯契
2.心靈的遊牧民族創作詩歌專輯/喜信視聽中心


113年02月26日節目
☆熱點熱播:永續傳頌中台灣歌謠瑰寶~原住民天籟之聲3.0
台灣原住民音樂形式豐富,其中歌謠主要是表達內在情感、抒發思念和寄語。深具文化記憶的古調與創作仍代代流傳吟唱中,各界也以多元形式持續復振並推廣,不僅探尋文化歷史脈絡、淬煉堅毅生命力,更成了台灣歌謠瑰寶!
※交 享 悅~
(一)聽友們安可曲:泰雅&阿美創作詩歌、布農族、賽德克族、排灣古頌歌、平埔採蕨貓歌、新世紀文化藝術團
(二)片尾曲:1.阿美古調今唱日出東方/鄭恩惠編曲/林洹月旁白 2.泰雅創作詩歌主的恩/宜蘭縣TJC南澳戶外合唱
(三)背景樂:1.我們都是一家人/灣聲樂團 2.阿里山之歌/Jimmy Lin&北市國3.戰鼓傳奇/新世紀文化藝術
(四)主要資料來源:文化部
(五)歌樂:
1.原民音樂人分享器樂&古調:鄒族狩獵歌、馬蘭複音、泰雅口簧琴、布農弓琴、魯凱雙鼻笛、邵族樂杵、阿美腰鈴舞
2.台灣好原曲虛詞名曲/盧靜子、卑南情歌 泰雅歡樂歌 喜樂在我心/TJC泰雅創作詩歌 現代原民創作/金曲歌王歌后


113年02月19日節目
☆熱點主題:築夢圓夢勵志篇二 (專訪迪士尼推手簡廷在董事長)
您知道嗎?全球最受矚目的加州、香港、上海等迪士尼夢幻城堡設計打造者,竟然是來自台灣的豪門國際開發!
豪門國際開發在擅長立體雕塑、歐式建築與遊樂園景觀設計的簡廷在董事長規劃推展中,成為遊樂景觀的建築傳奇,簡董手中完成的全球知名景點多到數不完。本集邀請豪門簡廷在董事長來分享他是如何從築夢到展現藝術生命中,成功地打造了迪士尼夢幻城堡,並持續形塑當代歷史性創作之心路歷程喔!
單元一:協 奏 曲 ( 簡董分享 +迪士尼樂園相關音樂 ) 單元二:安 可 曲 ( 熱點迪士尼經典動畫片名曲)
★ 交 享 悅 ~
(一)專訪來賓:簡廷在董事長
(二)國際化的必賞美味:在地及海內外指定的最佳經典親民首選伴手禮--宜蘭〝 奕 順 軒 〞
(三)迪士尼《美女與野獸》動畫交響音樂會三月份在臺登場:主辦/MNA牛耳藝術 演出/三位特邀重量級歌手、 NSO國家交響樂團等